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文龙街道:精细化管好城市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17年09月12日 17:24:49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马小玲 作者:

我区城区常住人口大约占全区人口的三分之一,而文龙街道的常住人口占城区人口的三分之二。随着城市规模扩大,群众对城市管理效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我们要让生活在文龙的人感到幸福。”日前,文龙街道党工委书记高久鹏说,“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是要把城市管理好,把群众服务好。”

直面城市管理的矛盾和问题,文龙街道一系列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举措落地开花……

补齐短板细节修补改善基础

“大电杆的公路变宽了。”日前,市民小罗对九龙大道B区的巨大变化感到惊喜。

小罗的印象中,每次驾车经过这条街都得小心翼翼,生怕和其他车辆亲密接触。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猛增,一些背街小巷功能缺失,管理不完善,环境变得脏乱差。

餐饮店将餐桌摆上人行道,机动车辆临街停放,原本宽达9米的公路只剩容得下一辆小车通行的宽度。九龙大道次支干道成为綦江人不得不面对的“痛点”。

文龙街道从细节入手,着力打通城区梗阻路,畅通城市内循环,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7月下旬,九龙大道次支干道B区改造完工,看见道路整治了,市民拍手称道:现在的綦江城,一天一个样。

“今年变化确实大。”家住世纪花城的张女士同样感言。过去下班回家,沿途都是菜摊,看在眼里堵在心头,始终感觉“不爽”。

大石路、百利威、金兰街、水晶印象等临时菜市场,一度成为市民投诉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文龙街道通过“城市修补”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功能效益,实现城市的有机更新。

去年,渝南市场恢复规范经营。今年,河东市场改造升级,回龙湾农贸市场、九龙商业中心建成投用,文龙街道几个“马路市场”得到逐步解决。路宽了、街净了,居民的眼亮了、心乐了。

深化改革组织建在小区楼院

“有党支部参与小区治理,我们与业主的矛盾少了,小区更和谐了。”千山美林小区物业负责人陈正军说。

物业管理与居民之间的矛盾不是新鲜事,千山物业面对这样的扯皮事也很多。

一居民以物业伙食团猛火灶噪声大、油烟大为由,拒交物管费,时间长达两年多。

今年7月,千山美林小区党支部成立后,这件事扯到了支部,双方都想在党支部那讨到公道。

支部党员志愿者深入现场查看,走访居民调查,找到了症结。最终通过协调,物业整改伙食团,改灶改烟道,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环境。过去的物管费,居民打折交纳,从7月起按标准交纳。持续了2年多的矛盾得到有效解决,双方都感到满意。

“我们力求做到矛盾不出小区。”千山美林小区支部书记说,组织建设改革创新,将党支部建在小区,让党员志愿者服务进楼栋,阵地前移了,工作重心下沉了,社会治理效果明显。

今年6月,小区居民到物业投诉:停在小区内的300多辆摩托车影响通行,希望物业要管起来。

千山美林小区3000多户人,只有270个小车停车位,居民停车难是现实问题。千山物业作出决定,月停摩托车每月收取60元停车费,临停摩托车1小时内不收费,超过1小时每小时收费3元。

有摩托车的业主却不买账:小区公共资源,物业单方收费不合法。

物业与业主各执一词,双方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

小区党支部召集双方代表协调,最终达成双方认同的解决方案:物业暂缓收费,加强监管维护小区安全。同时,业主依法成立业委会,按程序报批收费许可,健全长效机制规范小区车辆管理。

矛盾缓解了,物业将依法实施小区管理,为小区业主提供良好居住环境。在矛盾与问题面前,小区支部彰显了党组织的力量。

据介绍,文龙街道小区党支部承担了领导居民小组、承接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收集业主意见建议、调处物业矛盾、监督业委会等五大职能,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织密网格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8月29日下午3点,太阳高照,热气逼人。联惠社区综治专干向勇和社区1名网格员、2名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已经出现在长石西路一带,开展文明劝导。

向勇还有一个职务——街长。为推进重庆市文明城区创建,强化社区治理,文龙街道将责任压实社区干部肩上。今年1月,联惠社区将辖区8个居民小组、16栋楼房划分为7个版块,社区定员干部分别担任街长,对管辖版块片区负总责。

向勇负责梦里水乡4、5号楼至长石西路1公里左右,面积2.25平方公里。

许多商户抢先入驻新城,为吸引客户注意,将商品摆在门市外的过道上。向勇和网格员、志愿者对商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商户都答应了将货物搬进门市。

不仅嘴上说,向勇他们还要搭把手帮帮忙,一起抬体积大、重量重的货物。走了几家店铺,大家衣服都湿透了。不过,看着街道恢复干净清爽,大家都有一种成就感。

其实,卫生保洁、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都不是什么大事,也不是不好解决的难事,而是该做到的事没有做到或没有及时做到。

“通过网格化管理,将责任传递下去了,将干劲调动起来了。”文龙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长负责制最先在九龙社区试行,现在,文龙街道全面推广,形成了“社区—街长—网格员—志愿者”这样的网格组织模式,层级管理,一体化服务。

街长负责制将管理范围相对缩小和固定,减少了管理的流动性和盲目性,文龙街道的城市管理实现了由粗放管理到精确管理的逐步转变。

科技引领数字管理提升效益

为城市管理引入现代科技的力量,是文龙街道另一个显著变化。

8月29日上午9点,街道视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马孝勇双眼紧盯大屏幕,监测有无异常。文龙街道设85个视频监控点,实时画面都可以通过这里察看。

数字监控,实现了城市管理问题的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

今年5月,马孝勇就通过监控发现代家岗社区人才巷有人在砍绿化树。不到10分钟,社区城管专干陈小凤及时赶赴现场,制止了市民的不良行为。

今年6月份,代家岗社区一市民乱倒垃圾,马孝勇及时通知社区进行清扫,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促进了当地卫生环境的持续好转。

8月3日,实验一小附近一家商铺被盗,民警来监控中心调取监控录像,很快将案件侦破。

文龙街道视频监控点主要安放在代家岗社区和长生沟社区的背街小巷,弥补了公安视频监控的盲区。今年,协助警方破获案件38起。

“数字监控有一种震慑力,辖区案发量大幅下降。”文龙街道综治办主任罗玉杰说。因此,文龙街道准备在年底之前将再增添150个监控探头,实现街道背街小巷的全覆盖。

信息化的应用程度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文龙街道正在朝这个方向大步迈进,通过科技手段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助推綦江城区发展越来越美好。

本报记者 杨翼德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