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东溪镇:加快特色小镇建设 千年古镇再换新颜
2017年09月12日 15:44: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马小玲

东溪环城道路施工现场,工人正在修建道路排水设施。记者 雷雨霜 摄

东溪镇尚书村,村民正将刚从地里收获的新鲜花生手工剥落下来。记者 雷雨霜 摄

有人说,在现代都市的尘嚣中不断穿梭奔波,是为了生计;在质朴古镇的小桥流水中静静发呆,这才是生活。

在綦江生活,如果要找出这么一个地方,那便是东溪古镇了。东溪建镇1300多年,建场2200多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今年5月,全市35个特色小镇正式出炉,东溪镇以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环境独特、民风古朴和布局别致入选其中,再度受到各界关注。

被列为第一批“重庆市特色小镇”后,东溪将迎来哪些发展机遇?产业将如何布局?接待服务能力将如何提升?日前,记者来到东溪镇进行了深入探访。

产业发展 围绕特色做足文章

初秋时节,正值花生收获的季节。

在东溪镇尚书村,种植大户王光强正忙着采收、晾晒花生。今年,王光强承包了10亩地种植花生,收入大概能达到4万元左右。

“一亩地大概产干花生350至400斤,按1斤市场价12元算,整个花生基地的收入可以达到4万元左右。”王光强说。

在镇上,王光强有自己的门面销售花生。随着东溪古镇的发展、游客的增多,对于未来花生基地的发展,他也有了自己的想法。“大家对东溪花生的认可度都比较高,未来我想引导游客们来我们花生基地,亲自采摘、体验。”王光强说。

随着古镇的发展,当地越来越多的人像王光强一样,思考怎么将产业和旅游结合在一起。

作为历史文化古镇,东溪镇有着一批极具当地特色的产品。东溪辣椒、东溪腐乳、东溪黑鸭、东溪花生等都是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列入全市特色小镇后,东溪特色小镇建设培育工作纳入市级重点项目管理统筹,将会有更大的支持,发展机遇空前。特别是在产业发展上,我们重点将围绕文旅融合和农旅融合,打造以‘民间艺术’、‘美食’为特色的产业。”东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凭借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以及众多特色产品基础,东溪在产业“特色”上做足文章,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围绕特色小镇建设,东溪将用好綦江农民版画这张名片,加快培育国家级民间艺术类会展活动,积极扶持移民寻根、乡村体验、民俗游乐等特色产业。同时,着眼“民间美食”,打造全市性民间小吃为主题的节庆活动,汇集全区甚至于渝南黔北民间美食,鼓励东溪腐乳、东溪花生、东溪黑鸭、东溪萝卜干等特色传统手工品牌做大。

文化传承 在保护创新中提升软实力

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内核”,东溪的魅力,还在于它悠久的文化。

西南地区最早且保存最完好的邮局麻乡约,南华宫、万天宫内雕刻精美的古戏台,坐落在黄桷树群落间的太平桥……这些都彰显出东溪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近年来,通过保护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东溪镇做了不少恢复、整治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明显,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万天宫和南华宫的修复。

万天宫和南华宫地处东溪场镇核心区域,既是市级重要文物,也是东溪古镇的重要载体。但经过几百年的风雨,自然老化以及人为损坏严重。2013年9月,东溪正式启动两宫修缮工程,对主体结构、古戏楼、堂厢、封火墙以及宫内设施进行原貌修复,2015年底正式完工。

已修缮一新的两宫,穿枋上一幅幅雕工技艺精湛的深浮雕栩栩如生,展现出一个个历史故事,极富地域历史文化特色,成为古镇旅游文化的亮点。

“东溪之所以称为古镇,在于积淀了深厚悠久的文化底蕴。它所特有的码头文化、盐茶文化、抗战文化、版画文化等都需要好的传承,才能在大量古镇旅游开发中,避免落入‘千镇一面’的局面。” 该负责人介绍。

“今年我们还启动了麻乡约民信局、原国民党军事参议院保护修复工程,当前正在进行住户搬迁工作。”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镇还将做好文物保护与修缮、挖掘传承历史人文内涵,加快完善古镇风貌等工作,加快版画等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强特色文化传承和传播力度,促进古镇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美丽宜居 完善基础设施补齐短板

和大多数古镇一样,东溪由于场镇形成年代较早,基础设施配套没有到位,制约了古镇的发展。在特色小镇建设上,如何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备受关注。

8月31日,记者在东溪环城道路施工现场看到,工人正抓紧修建道路排水设施。据介绍,东溪环城道路全长295米,路幅宽18米,将于年底建成通车。

作为古镇基础设施升级的重要一环,东溪环城道路对于缓解场镇的交通压力、拓展完善场镇功能等有着重要作用。

“随着东溪的快速发展,交通改善势在必行。现在东溪场镇交通非常拥堵,特别是遇到赶场天,人车混流,非常拥挤,不利于古镇的保护开发。”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环城道路修好以后,有利于东溪场镇交通功能的优化和完善,更有利于古镇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

除了改善交通现状,东溪也着力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据悉,东溪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及客运站项目正积极筹划,预计年底就将开工建设。

硬件环境提升了,软环境也得跟上发展步伐。今年,东溪镇开展了“市级文明镇、市级卫生镇”创建工作,通过强化场镇市政和交通管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美化、绿化、靓化工作,保持场镇和古镇景区良好环境。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的深入,东溪古镇将以更加宜居的环境和更加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好的休闲体验,这个千年古镇的独特魅力将不断彰显。

记者 陈正策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