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丁山镇:乡村旅游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2017年09月11日 17:25:31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陶玲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近日,记者来到丁山湖景区,只见碧波荡漾,水秀山青,不时有游船载着游客畅游湖中,一阵微风吹来,湖面荡起阵阵涟漪,湖的四周绿树成荫,好一幅迷人美景,令人沉醉其中。

丁山湖景区位于丁山镇石佛村,该村曾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这个村依托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形成“景区+贫困村+农户”的模式,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以生态资源为载体 打造乡村旅游亮点

丁山湖景区海拔899米,湖面面积460万平方米,有大小峰峦75座,素有“渝黔边情第一湖”、“重庆小西湖”的美誉,四季美景秀色可餐,夏季更是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为了充分利用丁山湖景区生态资源,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近年来,丁山湖景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贯通了环湖公路,新建了丁山湖听雨台、连心台、神龟岛等观景赏湖平台,修建了休闲步道等。

此外,2016年、2017年,丁山镇连续举办了“三养綦江”丁山湖夏季旅游养生季,开展祈福放灯、K歌赛、篮球联赛等活动,充分展示丁山湖风景区特色旅游文化,营造浓厚的乡村旅游文化氛围,以拉动人气,提高知名度。

“现在的丁山湖名气越来越来大,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游玩。”石佛村村主任赵加华说,他们将坚持乡村旅游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让游客在领略美景的同时,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巴适。

以农旅融合为载体 提升乡村旅游内涵

“如果不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不促进农旅融合,那么发展乡村旅游就是一句空话。”赵加华介绍,该村大力发展脆红李、生猪、水稻、玉米、萝卜等产业,实现农旅融合助推脱贫攻坚,不仅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还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旅游的新乐趣。

从丁山湖景区出发,行驶2公里左右就到了石佛村邱贵家庭农场,走进农场,成片的脆红李果树映入眼帘,果树上的果子基本上被采摘完。“我种植了200多亩的脆红李,今年有80多亩投产,产量1万多斤。”据业主邱明贵介绍,从2015年农场开始推出自助采摘项目以来,每年到了脆红李成熟的季节,农场都会接待大量游客,所以果子不出农场就能销售一空。

“前来采摘的游客的大多数都是来丁山纳凉游玩的。”邱明贵说,由于脆红李通常都是在每年8月份成熟,此时正是丁山湖景区旅游旺季,自己完全不担心客源。

谈起收入,邱明贵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采摘价为每斤15元,礼盒装每斤20元,仅仅靠着脆红李,她家每年就有10多万元的收入。

如今,在邱明贵这样的种植大户带动下,种植脆红李的村民越来越多,而且为了激发建卡贫困户的积极性,镇政府还分两批次免费为建卡贫困户发放脆红李树苗。

以农民增收为核心 助推脱贫攻坚步伐

乡村旅游发展起来,村民的增收渠道也因此增加了。

“目前农家乐里面有30个房间、60个床位,在旅游旺季5月至10月,入住率在95%左右,在其他时间,入住率都在40%左右。”石佛村村民赵加树开的“七星台农家乐”位于丁山湖景区旁,凭借良好的地理优势、地道的农家菜,吸引了大量游客。

“忙的时候,经常是晚上10点过才休息,早上4点半就起床了。”赵加树告诉记者,由于太忙了,店里还请了附近的村民来帮忙。“旅游旺季的时候通常要请4个人,平时也要请两个人。”

虽然辛苦,但是赵加树却乐在其中。“去年的收入在45万元左右,今年的收入估计还会增长。”赵加树说,截至8月底,今年的收入已经差不多30万元。

看着生意越来越红火,赵加树有了新的打算。“游客来这玩,我就要游客玩得舒服。”赵加树说,现在很多游客外出都是全家老小一起出动,自己准备再增加一些儿童娱乐设施,希望能够通过“小手牵大手”,吸引更多游客。

“现在的日子是越来越有盼头了。”石佛村村民穆晓容原来是该村的建卡贫困户。两年前,因为她的父亲得了重病,家里因病致贫。然而乡村旅游的发展正在逐渐改变着穆晓容一家人的生活,今年夏天,她养殖的300多只家禽基本上都被前来休闲旅游的游客买走,收入了1万多元。

记者 宗雪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