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扶欢镇安育村:百亩蓝莓结出幸福果
2017年09月08日 11:42:55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周铉 黄辰辰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余江和罗德平在蓝莓地里查看蓝莓长势 实习生 黄辰辰 摄

  本报实习生黄辰辰

“罗总,之前你咨询的蓝莓园引进滴水灌溉技术已经有回复了,预计年底就可以启动。”8月23日,扶欢镇安育村党支部书记余江来到康尔蓝莓基地,为业主罗德平反馈关于滴水灌溉的相关问题。像这样上门答疑解惑,对余江来说,是常事。

安育村位于扶欢镇西南方向,幅员面积3.54平方公里,人口1918人。近年来,依托村里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土地资源,安育村调整产业布局,加快产业引进和培育,配套发展生态种植养殖业、农家乐等,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带”。在綦江颇具知名度的扶欢蓝莓,其基地就在安育村。

蓝莓基地的建设还要从2013年说起。当年,在浙江经商的罗德平回到扶欢镇,想要做一番事业的他却不知道从何下手。而这时候,安育村也正在为村里的荒地如何使用发愁。收集了多方信息的余江,向罗德平提出了在村里建设蓝莓基地的想法。

“在这里种植的蓝莓,生长一年抵得上其他地方生长一年半。”专家在扶欢镇实地考察之后得出的结论,让余江和罗德平欢欣鼓舞,立即着手筹备。

罗德平回忆说,在规划建设期间,少数村民对建设蓝莓基地十分不理解,不愿意流转土地,甚至认为蓝莓基地项目会污染水质,情绪激动的村民还曾一度阻拦了现场土壤改良的工作。

这时候,余江和村上的党员带头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土壤改良是让土地更好种,不会污染水质,咱们不都是一样的喝这水吗?”通过劝说和安抚,蓝莓基地项目得以顺利开展。

2017年,蓝莓基地迎来丰收,产量达到5万斤,并成功举办了蓝莓节。5月27日,蓝莓园开园当天,到园采摘人数超过3000人。第二天,到园采摘蓝莓人数更是达到11000人。

蓝莓基地项目的成功,让村民们看到了越来越好的未来。当初不支持项目建设的村民们,现在多数都在蓝莓基地打工,地点就在家门口不说,收入也不比在外务工低,甚至有的村民主动提出要求,希望多引进这样的项目。

“这些真的多亏了政府和村上的支持,不仅是规划过程中的支持,还有交通要道的建设,蓝莓的销售等等。”谈到这些收获,罗德平很是感慨。

从抵触到支持,到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们态度的转变,离不开项目参与人的努力,也离不开像余江这样的基层党员的坚守。“在村里的发展上,我们的党员发挥了非常好的带头作用,比如协调土地流转、解决矛盾纠纷等等。”余江说。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再加上村民们的信任和支持,余江对安育村的未来充满了希冀:“目前我们村上已经有了蓝莓园这样一个很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还将发展蜂糖李、鹅柑等更多的水果种类,争取将安育村打造成一个百果村。”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