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古南街道:微企发展蔚然成风 致富之路渐行渐宽
2017年09月07日 15:06:00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源森 责任编辑:夏昌铭 作者:

  “你们等一下,我换身衣服来。”早上8:30,位于古南街道蟠龙村的山水涧养殖基地已忙碌了起来,业主吴文萍正在鱼塘里拉网,丈夫张中正则在岸上收网,夫妻二人合作完成了一口鱼塘的转苗。

  去年,靠6口鱼塘,吴文萍实现收入200万元,而今年鱼产量预计突破30万斤,收入相当可观。

  作为市级微企村,蟠龙村现有微型企业42家,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从以前的打工村摇身一变成为致富村。

  优质的环境吸引外来业主

  “2010年以前,村里有发展养殖的,但规模不大,大多都是‘散打’。”蟠龙村村主任周长辉介绍说。

  虽然蟠龙村离綦江城区近,水源丰富,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做大做强养殖产业,村支两委四处寻觅大的业主。

  而恰巧作为江津人、綦江媳妇的吴文萍正在四处寻址,准备在水产养殖上大干一场。

  “蟠龙村有股来自古剑山后山的水流,没有断流过,而且光照充足,适合鱼类成长。”2010年,吴文萍跑了大大小小几十处地方,一走到蟠龙村后,她眼前一亮,决定下叉。

  不过,让吴文萍感到更满意的是村上的服务。由于鱼塘需占地150亩,用地协调很关键。村干部经常到村民家中做工作,很快就帮助吴文萍解决了她最担心的用地问题。

  “今年我们有口鱼塘已经打鱼5万斤了。”吴文萍指着不远处的鱼塘,给它封了“塘王”的称号。虽然高产,但是鱼的销路不愁,主要销往綦江周边的农家乐和市场。

  如今,该村水产面积达550亩,约占全村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一,随着水产养殖的壮大,蟠龙村已打造成为我区的特色水产繁育饲养基地。

  抱团发展让村民更有干劲

  “村里是2010年开始有计划发展各种产业的,涵盖种养殖业、餐饮、休闲娱乐、文化等行业。”周长辉说。

  在周长辉的手机里1000多个号码都是本村的村民与业主的电话,说到哪个业主,他会迅速将电话号码脱口而出。

  在蟠龙村,周长辉算是致富创业的“带头大哥”。虽然他右手有残疾,但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先后开过酒厂、挖过鱼塘、维护过公路、开过采石场,今年又流转土地500亩扩大了苗圃基地。

  “在苗圃基地打工,每年能挣个上万元,家里的农活也能兼顾。”村民周宗和说。依靠微企带动,该村300余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除了就业外,在村里业主创业热情的带动下,一些外出打工的本村人也回家自主创业。

  靠泥水匠谋生的张强是其中的一人。2013年,张强决定回家与妻子何占容一起养殖生猪。从开始的几头,到如今的100多头,夫妻两人干劲十足。

  “开始我们还有些放不开胆儿,因为毕竟没什么文化。”何占容说。后来周长辉经常到家里做动员,并时常带他们去养猪大户家取经,村里还找专人帮他们跑手续、填申请,让他们感到十分省心。2016年,张强家庭农场挂牌,依靠养猪,当年实现收入10余万元。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村里养蜂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同时也引进了一家占地4000平方米的烤漆门加工厂。”提到村里的发展,周长辉如数家珍,按如今的发展势头,2017年该村微企带动将实现产值2000万元以上。

  干部带头谋发展,村民积极找出路。在蟠龙村,这股干事创业的热情还在持续发酵。

  记者 贺玲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运动成就健康 健身 ...
​勤俭节约多一分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推荐新闻
·时政微观察丨共享发展 建设美好世界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丨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20 ...
·笃信笃行 真抓实干 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微观察|总书记关注的这个题目,有中国的未来
·凝聚合作共识 推动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全球 ... ·天天学习丨20年前,习近平赋予浙江一把发展的“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友好不分先后 只要开启 就会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都是世界大国 对人类发展 ...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