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江日报社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时政综合>>
全程社会化服务助力水稻生产
2017年08月29日 12:53:24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马小玲

永城镇大兴村水稻机收现场。 记者 成蓉 摄

重庆綦江网消息(记者 成蓉)“今年的稻谷与往年相比产量有变化吗?”“变化大喽,今年1亩地增产了100多斤。”8月22日下午,骄阳似火,永城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志斌虽然汗流浃背,却在水稻田里与大兴村龙尾井组村民相聊甚欢。

金秋时节是农民丰收的季节,在永城镇大兴村龙尾井组金黄的稻田里,收割机正在来回忙碌着,村民们高高兴兴地将一袋袋丰收的稻谷从稻田里背回家“现在农村很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大力引进全程社会化服务既能为他们节约劳动力,又能提高生产效率。”陈志斌介绍,今年已是大兴村实行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第二年,当地村民对此给予了一致好评。

“现在农村请人帮忙插秧、收谷子拿钱都没人愿意,以前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干,两亩地插秧要花3天,收割要花一个月,实在是恼火。现在好了,总共花450元,插秧、犁田、收割样样都不用我操心。今天机器半个小时就帮我收完了,而且收割出来的谷子里面几乎没有杂草,抛洒的也少。”今年71岁的王庆波捧着黄澄澄的稻谷,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大兴村高矮不平的地势能像平原那样实现机械作业,这是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成为了现实,这都要感谢镇农服中心的推荐,给他们带来了便利。

“水稻‘颗粒归仓’既是村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的最大愿望。”陈志斌说,这两年每到水稻插秧和丰收的季节,他都要深入田间地头,实地了解村民种植情况和对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感受,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全程社会化服务,他心里也有说不出的高兴。

据悉,近年来,永城镇一直把推广全程社会化服务作为解决当地村民劳力需求矛盾、节省成本、提高效率的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如今,全镇使用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村民已有1000余户,涉及面积2000余亩,为农户节约劳动力成本120余万元。

“刚开始推广的时候,群众不相信我们这些地方机器能开得进来,后来我们就搞免费试点,让群众通过实际情况看到全程社会化服务的好处,然后再通过召开组员大会、挨家挨户宣传,慢慢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陈志斌说,随着全程社会化服务需求量的增加,下一步社会化服务公司将加大投入,同时还将充分发挥村、组的作用,以村为单位加强与社会化服务公司的联系,减少农户单个联系出现的困扰,让群众在机械化耕种中得实惠,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在为他们做实事、好事。

大美綦江app微信下载推广

版权声明:
綦江日报社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社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社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社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栽新苗种希望
一场秋雨一场凉
打造宜居品质城市
秋染稻田披“金装”
推荐新闻
·共谋智能发展方略 再谱合作共赢新篇 ·市委第三巡视组向綦江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重庆市机 ... ·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我区组团参加第七届重庆文博会
张轩张鸣潘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圆桌会议 习近平主持通 ...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为重庆改革发展提供 ... ·中央扫黑除恶第九督导组督导重庆市第一次工作通报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隆重开幕 习近平出席开幕式 ... ·重庆最美河流在哪里?市河长办请您点赞投票
·重庆公安扫黑除恶重拳出击成果初显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今日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