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重庆市綦江区委 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 承办:重庆市綦区融媒体中心 技术支持:新华网重庆频道 华龙网

綦江天气预报:正在获取最新信息……

您的位置: 綦江首页>>专题专栏>>统一战线知识>>
“两个共同”主题的由来
2017年08月17日 10:20:03  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杨义强 责任编辑: 作者:

  “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时期民族工作的主题。“两个共同”中的基本点,在我们党各个历史时期的民族工作思想、观点和政策中都有体现,但完整地一起提出并确立为民族工作的主题,则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

  (一)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发展作为党的重要任务,确立为党的民族工作政策的重要内容。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公开宣布,“实现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政策”。强调“团结则生,分裂则死”,“不分民族区别实现共同奋斗,才能挽救民族灭亡”。在民族发展方面,更多强调帮助和促进少数民族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把促进各民族的团结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毛泽东指出,民族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必须搞好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巩固各民族的团结,来共同努力于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强调“帮助各少数民族,让各少数民族得到发展和进步,是整个国家的利益。”周恩来还首次从民族繁荣的高度来论述民族问题,在1957年《关于我国民族政策的几个问题》中指出,“我们对各个民族既要平等,又要使大家繁荣。各民族繁荣是我们社会主义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正是在这些重大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采取了一系列处理民族问题的重要措施,特别是从实际出发稳妥进行少数民族地区社会制度改革,促进了各民族的共同进步。

  (二)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彻底否定了“民族问题的实质阶段问题”,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进一步强调要推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并确定将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并列作为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

  1982年11月26日,彭真在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中第一次明确提出,“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是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国家奉行的基本原则。”随后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也规定,“国家尽一切努力,促进全国各民族的共同繁荣。”1984年5月31日全国人大六届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序言中也规定,“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体现了国家坚持实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这就从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层次上,对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给予了明确肯定。之后,在党和国家的重大政策、文献、决定、决议中,均采取了这一提法。

  十三届四中全会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出发,进一步提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搞好民族工作,加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我们党采取了许多实际步骤,极大地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

  (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适应时代要求,立足我国实际,顺应全国各族人民愿望,第一次提出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论断,并把它明确为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主题,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问题的认识和把握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2003年3月4日,胡锦涛在参加政协少数民族界联组会是指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更好地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发展。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需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民族工作的主题”。这是我党首次明确提出“两个共同”的论述。

  提出并确立“两个共同”的民族工作主题,是对我们党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民族工作实践经验的继承和发展,是对世界各国解决民族问题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集中概括了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根本任务,是做好新世纪新阶段民族工作的行动纲领。抓住了“两个共同”,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就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开创民族工作的新局面。

大美綦江

版权声明:
綦江区融媒体中心旗下綦江日报、重庆綦江网、綦江日报数字报、重庆綦江手机报等媒体刊发的所有文字、图片、表格,如需转载或使用,须经本中心书面许可或授权,并须按许可要求标明出处。已获授权者如改动本中心刊发的文章或标题,敬请标明。
对不当使用者,本中心保留依法追究之权利。
精选图片
文明旅游|綦江发出文 ...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建 ...
綦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 ...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 ...
推荐新闻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时政画说丨从北京到莫斯科 ·袁家军胡衡华会见部分国家驻华使节代表团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两国关系远远超出双边范畴 对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始终坚定站在和平一边 站在对 ...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这次访问俄罗斯 将擘画未来一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中俄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 ...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 ...
 
X
一起来挑错-向网站管理者举报本条信息有错

举报电话:023-87265530
举报邮箱:qj87265516@126.com